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烤面包+半生熟蛋+海南茶 - 经瑞茶室,燕美巴刹 Pasar Imbi, Kuala Lumpur

【2009年9月3日】 最近在逛中文书局时,发现一本封面有吉隆坡双子塔(KL Twin Towers),叫做《马来西亚食在玩味》的书(售价为RM45.80),作者是一位名叫费奇的台湾女士。拿起来翻阅,里面是介绍吉隆坡(Kuala Lumpur)、槟城(Penang)和怡保(Ipoh)的食物。槟城和怡保我不是很熟悉,于是就只是看那些吉隆坡区的食物介绍。那些所谓的吉隆坡美食,大部分都是集中在酒店和餐馆,我看得无聊,翻过就算。唯一让我停翻下来阅读的,是在第90和91页。那一篇是说作者在位于人民广场(Pasarakyat)巴士总站旁的燕美巴刹(Pasar Imbi)的所见所闻,以及她所吃的本地早餐。我一向喜欢阅读有关外国人在马来西亚的故事,尤其是他们到一些游客鲜少出游的地方,去感受那种很道地、很亲民的体验。谁不知道世界各地的酒店都可以吃到中、日、西餐?但世界上有多少个地方可以在巴刹吃到Nasi Lemak椰漿饭?这让我想起之前在中国上海旅游时,在一个早上往他们的菜市场走了一趟,也坐在路边和当地人一起享用早餐。那真的是大开眼界呢!

ImbiPasar
武吉免登新巴刹?叫做燕美巴刹也可以吧?

那篇文章的后四分之一是说作者在一间叫做经瑞茶室的茶餐室吃了我们本地人的早餐:烤面包、半生熟蛋和奶茶。她称半生熟蛋为水煮蛋。她觉得我们马来人(我们在书中都变成了马来人!)这样的早餐非常健康兼养生,因为食物简单无负担,不像台湾人吃过油煎蛋之类摄取过量油脂的早餐。我看了抿着嘴在偷笑,嘻嘻!她一定没有看过我们把椰漿饭、咖哩面、印度煎饼(Roti Canai)、炒粿条、经济米粉淋咖哩汁等等的高脂高热量食物当早餐。

ImbiPasar
经瑞茶室好有历史感的招牌

烤面包、半生熟蛋和奶茶,这很典型的马来西亚式早餐组合,坦白也很遗憾的说一句,我竟然从来没有在外吃过!在外吃早餐,我从未想过要吃这类食物,而是吃诸如面食之类。作者说她喝的茶是来自金马崙高原(Cameron Highlands)、口感苦涩的BOH Tea海南茶,而吉隆坡人一早都喜欢喝它。BOH Tea我懂,但海南茶?他们是一样的咩?天啊!我是道道地地、土生土长的吉隆坡人咧,怎么之前没听说过或喝过海南茶?还有是吉隆坡人一早都喜欢喝它?够力咯!我这个吉隆坡人真的还没喝过咧!难道我一早还没睡醒咩?她还说连香港食神梁文韬都去过。我感觉自己好逊,像只井底之蛙,简直太孤陋寡闻了吧!不行不行!我boi tahan了!不能忍了!我也要去见识见识!Excuse me,我是KL人,OK?

ImbiPasar
还在忙碌着的员工

抵达的时候大约是上午十一点左右,而这茶餐室竟然客满!又不是周末或假期,这些人从什么地方来?想不到这里的生意竟然是这么的好!好不容易等到有客人用餐完毕离座,我就赶快抢了上去坐了下来,然后点了那早餐套餐!耶!好开心!

ImbiPasar
上午十一点竟然还高朋满座!

那海南茶的颜色看上去比平常的奶茶来得较深。喝下去的时候,茶味较浓郁而炼奶味较淡薄,饮后在口里会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茶香。

ImbiPasar 有冰块在内游泳的海南茶


ImbiPasar
冰块在享受泡沫浴

这里的鸡蛋是完全被浸泡在不锈钢器皿的热水里。喜欢较熟透的蛋可任浸泡较长的时间,反之可尽早取出以食用。我傻傻的不晓得需要把鸡蛋浸泡多久:太早取出又担心鸡蛋太生,太迟取出又害怕鸡蛋太熟。幸好在拍完照片后把鸡蛋取出时,它们的生熟度恰合我意。那器皿里的热水其实是蛮热的;伸手进去取鸡蛋时不小心被烫了一下,后来才想到用羹匙取蛋。又学到了一项新的生活技能,哈哈!

ImbiPasar
害臊的鸡蛋躲在不锈钢器皿里

ImbiPasar

在泡温泉浴的鸡蛋,好享受的模样!

敲破蛋壳后把蛋白和蛋黄倒在塑胶盘里。撒上胡椒粉和淋上酱油后,就把它们全部一起搅和。吃进口里味道清甜,感觉满足。吃这蛋液比较麻烦的是,在敲打和分开蛋壳时,手指都会沾上一点蛋液,粘粘的不大好受。后来想到装蛋的不锈钢器皿里有水可供清洗,但忘了该水还是稍热的,结果放手指下去时又被微烫了第二下,哈哈!

ImbiPasar
脱了外衣的鸡蛋,肥肥白白,还要被我撒上胡椒粉和淋上酱油

ImbiPasar

这叫做“捣蛋”,哈哈!

那roti bakar烤面包,台湾人叫它做吐司(直译自英文toast),用的是去了皮的扁长型白色海南面包。一般的做法都是在烤面包涂上加央(kaya)和牛油(butter)或人造奶油(margarine)后送上的;但这里的切片海南面包却是在用电子烤炉烤成微焦后,把加央和牛油切块伴在面包旁送上的。好有特色哦!开始的时候觉得这做法“潮爆”、好酷,因为这样的好处是客人可随着个人喜好而涂抹上需要的加央和牛油份量。但后来觉得这做法其实不太好,很浪费食物及不环保。那没食用完而剩余的加央和牛油、还有那塑胶切刀,就此丢掉(应该都不会放回去续用吧?),有浪费地球资源、以及制造额外垃圾之嫌。相对的,因为有这个特色,这烤面包的售价也比其他的地方来得贵。看了其他茶餐室的售价,烤面包平均是大约RM1.20一份(两片面包),这里则卖RM1.70,比别家贵了约42%!看!别以为那塑胶切刀和多出的加央和牛油是免费的哦!特色是要用钱买的唷!

ImbiPasar
切片海南面包

ImbiPasar
面包在电子烤炉里焗桑拿!


ImbiPasar
自己DIY涂抹加央和牛油

烤面包里外都被烘香,咬下去时额外香脆。加上加央和牛油风味特佳,这肯定是马来西亚的独有风味!但切记一定要趁面包还热时把它吃了。一旦被摊凉,面包会变成很坚嫩而失去应有的香脆口感。

ImbiPasar
好像涂抹太多加央和牛油了。我又胖了100g!

另外也要了一粒烤太空包(bun)。(为什么叫做太空包呢?是给太空闲的人吃的吗?)这烤太空包里的加央和牛油是事先涂抹上的,咬下去时另有一股甜味。打开一看,原来里面还有撒上砂糖!比较那烤面包,这烤太空包有较厚实的面包肉,所以较有嚼劲。这也是另一需趁热而食的食物。

ImbiPasar
准备太空包


ImbiPasar
烤太空包

Photobucket

砂糖内馅!

吃完后结账,共要价RM6.50。原来吃面包是不便宜的喔,哈哈!

这位于燕美巴刹角落处的经瑞茶室,从它挂在墙上的招牌看来,该经过几十年的岁月洗礼了,且听说生意已经营两代了。除了老板娘外,其余的伙计好像都是外劳。突然有一点担心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国宝级”老字号食店还可以撑多久。老板娘,要加油维持下去哦!

ImbiPasar


:: 喜欢的 :: 非常有马来西亚道地风味的早点
被保温的鸡蛋

:: 不喜欢的 :: 较难找到位置用餐
:: 评分 ::
味道:
尚可☻☻☻
环境:
欠佳☻☻
服务:
尚可☻☻☻
卫生:
欠佳☻☻
:: 总结 ::
其实面包和鸡蛋在任何的茶餐室都可以吃到。较特别的是那海南茶,但也没什么大不了。
:: 价目表 ::
海南茶:RM1.60一杯
半生熟蛋:RM0.80一粒
烤海南面包:RM1.70一份(两片)
烤太空包:RM1.60一粒

:: 税征 ::
服务税: 无
政府税: 无


:: 地点 ::

经瑞茶室
燕美巴刹,吉隆坡
Keng Swee Cafe
Pasar Baru Bukit Bintang
Jalan Melati, Kuala Lumpur

从巴刹正门口进入后,靠左边一直往前走到尽头(巴刹的左边都是熟食档口),经瑞茶餐室就在左边的角落处。

:: 全球定位系统 GPS (approximation only)::
Decimal: 3.144, 101.717
GPS: N 3 8.628, E 101 43.036
Deg., Min., Sec.: N3 8 38, E101 43 2


:: 谷歌地图 Google Map ::

(↑ 点击以上图片以放大地图)

:: 营业时间 ::
早餐

1 comment:

如果您对这食店及饮食也有经验要和大家分享,赶快下笔吧!任何有关的食评及感想,都无任欢迎!Hey, you can write in English too! 如果您无从下手,大可根据以下项目作为参考:
1. 味道
2. 环境
3. 服务
4. 卫生
5. 价格
等着你的回应喔! ;-)